close

◆什麼是優酪乳酸菌:

優酪乳自古以來就是遊牧民族絕佳的營養補充品。
1908 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梅屈尼可夫就研究證實優酪乳中的乳酸菌,
就是保加利亞一帶住民長壽的原因。

現代人營養不均衡,生活不正常,加上壓力大,又愛亂吃藥,造成腸道細菌生態改變,
害菌孳生,最後造成消化機能失調,甚至於造成癌症等文明病的發生。
廣告中常提到的A﹑B 菌分別是指
LactobacillusAcidophilus(嗜酸性乳酸菌)及Bifidus(比菲德氏菌﹑雙叉桿菌)。
以比菲德氏菌來說,它出生時即存在於腸道中,
如果餵食母奶,嬰兒體內的比菲德氏菌可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優勢,
但如果餵食嬰兒配方奶粉比菲德氏菌就會減少。
因此餵母乳的嬰兒比較不容易拉肚子,因為腸道被比菲德氏菌盤據,造成腹瀉的害菌就無法囂張了。
不過要如何把A﹑B 等好菌送到腸道中也是問題,
因此有廠商將菌種包上了腸衣膜(到腸內才會溶解,也被取了個好聽的名字叫「晶球」)。
不過被送到腸中的乳酸菌水土不服最後活不下去的居多,
因此一來要持續補充,二來也要搭配良好的飲食習慣讓腸內好菌有更合適的生存空間。

功能

●促進消化吸收:

由於乳酸菌可以調整腸道細菌生態,使幫助維生素B 群及維生素K 的合成吸收的益菌能正常生長繁殖。
其代謝物並有助腸道的正常蠕動。

●治療急性腹瀉:

乳酸菌會產生大量的乳酸﹑醋酸等有機酸,抑制造成腹瀉的細菌及病毒生長繁殖。
對水土不服的觀光客尤其有用。

●控制膽固醇:

實驗證實,持續飲用優酪乳一段時間後,可降低血中的膽固醇濃度,
而停止飲用後,血膽固醇會逐漸恢復至原來的狀況。

●降低腸道癌病變的機率:

某些有害菌產生的酵素,會使大腸內的致癌原轉成致癌物質,因而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
乳酸菌可減低這些有害酵素的活性。
研究顯示乳酸菌可藉由其細胞壁上的多醣成份,
強烈吸附腸內這些有害的致突變性代謝產物(這是過量的脂肪被害菌所代謝出來的致癌物質),
並能加速排出這些毒素。實驗也顯示,肉食性動物大腸癌發生機率較高,
若同時飲用優酪乳,則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生機率。

●強化免疫系統:

乳酸菌可活化腸道部位的巨噬細胞及淋巴細胞的產生,
使免疫球蛋白A(IgA)的濃度提升,並且產生γ-干擾素及抗腫瘤因子,以抑制腫瘤細胞形成;
當然乳酸菌調整菌叢生態的功能,也使免疫系統能更有效的對抗害菌,使害菌無以為生。

●抗氧化﹑抗老:

最近發現乳酸菌也能清理自由基﹐並改善排便﹐避免便秘。
也避免體內毒素的堆積﹐因此也能延緩老化﹐保持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