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是什麼?
人蔘屬五加科(Aralianceae),別名神草、地精、人銜。
歷代眾多古今醫學典籍之記載更維繫其補品之王。
高麗人蔘最重要的成份就是3~6%的皂角甘,這也是決定人蔘好壞之重要因素。

●人蔘調理素:滋補強壯、扶正固本
Israel I. Brekhman 博士(前蘇聯國家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
以其探討人蔘三十餘年的心得指出,
人蔘之所以被東方傳統醫學公認為「滋補強壯、扶正固本」的補養極品,
在於人蔘本來就是「調理素(adaptogen ,或稱適應原)」;
就是說,人蔘會對人體進行「整體性的調節作用」,因此能夠將異常的生理變化,
引導回復成原有的正常健康狀態。

◆人蔘的功效

●神經系統的調節功效

以人蔘主成份「人蔘皂甘(ginsenoids)」對神經系統的調節功效為例說明之,
人蔘皂甘Rb1 能夠鎮靜神經(安神)、而人蔘皂甘Rg1 可以興奮神經(增加靈敏反應),
因此人蔘用法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這種雙向的生理機能調節作用,就是人蔘「調理素(adaptogen)」作用的最好說明。
美國伊利諾大學生藥學科Norman R. Farnworth博士
也證實人蔘這種「調理素 (adaptogen)作用」的理論,與中醫所稱「調榮養衛」,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促進腦神經細胞生長及預防細胞損傷

據韓國人蔘公社學者研究指出,
高麗人蔘含有的G-Rg 與G-Rb 裏有促進腦神經細胞生長及防禦細胞損傷的效果,
並能對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集中力等有良好的提高學習能力。
因高麗人蔘含有皂芅,能抑制藥物或受打擊引起的記憶力減退狀況,又對健忘症及行動能力非常良好改善。
此由於皂甘對大腦能量代謝中的重要角色:酵素的活化作用。

●預防血栓症與動脈硬化

日本田村泰醫學博士研究發現,將高麗人蔘的皂甘依類別調查兔子的血管擴張,
結果發現G-Rg、G-Rb、G-Ro。有擴張血管的效果,且能提昇心筋的氧氣消耗率與收縮率,
因而增加心搏出量及靜脈流量,又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有效預防血栓症與動脈硬化疾病。
國人對動脈硬化及血壓稍高的症狀,皆不敢服用之人蔘,
依以上所述,對上述症狀,服用人蔘是有益無害的。
依日本學者,今村陽一以十九名高血壓患者為對象,持續三個月服用高麗蔘後,收縮壓明顯下降,
像失眠、口渴、疲勞感等自覺症狀也有明顯好轉。
並且在三一六名對象對血中膽固醇進行臨床實驗,服用人蔘後亦有非常良好的下降。

●改善糖尿病

日本奧田拓道醫學博士,研究高麗人蔘又指出,
人蔘所含的G-Rb 可減少糖尿誘發物質所處理引起得血糖增加,
並可改善糖尿病的症狀,促進蛋白質合成,血中BUN 值的正常化等的效果。
另一方面針對接受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患者,可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尤其對眩暈、肩膀痠痛、手腳冰冷及發痲,胸部壓迫感,口渴倦怠等的自覺症狀,有明顯的改善。
所以患有糖尿病的病人,長期一日服三至五錢的高麗蔘,對健康裨益甚大。

●補氣

其次,應用人蔘的角度就中醫而言則是從人蔘的屬性來看,
人蔘的補性從涼補到溫補,不是由成份來發揮功效而是由平衡體內寒熱乾濕來發揮療效,
一般來說人蔘都用在捕氣,氣旺則能生血,
人蔘雖是補氣要藥,亦可與諸藥同用,用之補則補,用在攻則攻,端賴君臣配合得宜,
使藥得力,如升陽、補陰、定神、健脾壯胃諸症皆廣為醫者所使用。
凡大吐大瀉,大汗後耗及元氣大損,虛極欲脫之症, 單用人蔘濃煎服食必如神效,
所以本草經疏謂「人蔘為治虛勞內傷第一要藥」。
另又可入於血藥亦有獨特的療效,如婦科的血崩、脫血、血暈等症,
以大量的人蔘獨用之,謂之「獨蔘湯」,濃煎頓服,挽救性命於瞬息之間,功效最為快速。

●升陽

男性多吃人蔘,對「性」趣缺缺的也能使其恢復信心,再展雄風。
依據台北醫學院生藥學研究所舉辦的生藥研討會,南伊利諾州李哲夫教授,
對老鼠的實驗,老鼠服用人蔘後,陰莖勃起的速度比不服用的要快五倍,
對魚水之歡也興致勃勃,因為人蔘含有人蔘皂素,會刺激內皮細胞,
能釋放一氧化氮,使其擴張血管,陰莖海綿體即舒張。
而人蔘刺激內皮細胞後,陰莖平滑肌放鬆,充血而勃起。
所以用此推論,若每日人蔘,對於人體的「陽氣不足」必大有治療的效果。
而對於缺乏精蟲的男人,服用人蔘一段時間,精蟲數與精蟲的活動能力,也大為增加。

●抗壓

又依據中國醫學院,中國藥學研究所張永勳副教授等學者對人蔘的研究,
利用白老鼠實驗中,發現人蔘有消除疲勞及增進持久力的卓越效能,
服食過人蔘的白老鼠游泳時間為無服食的增加耐力兩倍。
在夜晚上班勞心勞力的工作人員為對象,抽樣檢驗的結果,
服用人蔘後,能恢復壓力所引起的血糖值上昇,並能改善業務執行能力、情緒、適應性等。
此可證明人蔘在改善人體生理功能的同時、抗壓力的功能也特別強大。
人蔘在國人的心目中,認為只是一種高貴的補藥,其實其效果並非完全在補,
對於高血壓、尿糖的患者,經學者專家研究證實,的確有良好減輕症狀的效果。

◆人蔘服用禁忌事項

一般來說,以人蔘作為每日養生的食品,最好要從少量開始,並把握長期服用的原則。

空腹服用人蔘最能夠有效吸收其所含成份,
因此專家會建議服用人蔘的最佳時機為飯前一小時或早晨起床後。
不過要是有感冒、失眠、氣喘、高血壓等症狀,請務必先就醫診治;
最好待身體復原之後才服用人蔘。

此外,維他命C 、單寧酸會妨礙人蔘的吸收,
因此飲用人蔘時最好不要喝茶,也要記得避免與檸檬汁等高維他命C 含量的飲料共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