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是什麼

鈣是人體含量最多,需要量也最大的礦物質。
人體中的鈣有99%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其他的1%則分散於全身各處。
不要小看了這1%,神經傳導,肌肉收縮,血液凝固,心臟跳動,
荷爾蒙的作用等生理反應它們都參一角。
這1%攸關生死,因人體組織及血液中鈣的濃度必需保持恆定,否則會威脅生命安全。

◆鈣像是銀行存款

如果鈣質吸收量大於流失量,多餘的鈣質就會沉積(存入)於骨骼與牙齒中。
如果流失比吸收的多,身體只好從鋼骨結構中「提領」鈣質出來運用。
鈣質長時間攝取不足,最後就是骨質疏鬆症。
這也是老年人發生骨折的重要原因。

◆鈣的攝取

在人的一生中,在正常的情況下,30 歲以前可以保持正的鈣平衡,
在嬰兒期以及青春期尤其明顯。
在青春期注意鈣質的充分攝取,更有機會長高長壯。
30 歲以後,鈣質流失的速率漸漸會大於鈣質吸收的速率,
女性過了更年期,鈣質流失的狀況會更加明顯,此時更應該注意鈣質的攝取,
因此在年輕的時候,應攝取更多的鈣質儲備起來,以減少晚年骨質疏鬆的危險。

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RDNA)建議從青春期到25 歲期間,
男性每日應攝取800 毫克的鈣質,女性則為700 毫克﹔
25 歲以上,不論男女,都建議每日攝取量應達600 毫克。
年輕時鈣質攝取不足,到老的時候充分補充,已不可能使骨質重新累積鈣質,只可以延緩骨質的流失。

◆鈣與其他營養素的關係

維生素D 有利於鈣質的吸收與利用,磷與鈣則相互拮抗競爭。
鈣與磷的比例,在嬰兒期是重要的,鈣磷比例失調會造成嬰兒抽筋。
在兒童及成人期則沒有那麼重要。理論上鈣磷攝取是以1:1 的比例最佳,
但鈣只存在於少部份的食物,磷卻幾乎存在所有的食物。
如果鈣質攝取量偏低,又攝取大量的磷時(鈣:磷<1:3),血鈣質就會下降,
最後造成骨質流失。

每天攝取2500 毫克的鈣質對許多健康成年人而言並不會造成危險,
但可能會造成便秘,並會增加腎臟負擔及結石可能,也是一種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