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是構成各種細胞外間質的聚合物,
約佔人體總蛋白質含量的25~35%,分布遍及全身各個組織器官,
它的胺基酸組成(glycine,proline,hydroxyproline 含量多)與一般蛋白質不同,
特殊的螺旋立體結構,讓組織具有良好的張力、拉力及粘彈力。

人體的皮膚、血管、韌帶、關節、軟骨、血管、內臟器官(肺、心)等,
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主要的生理機能是做為結締組織的黏合物質,
以提供相關結構一個安定、有力的支撐架構。
當結締組織與肌肉或其他器官一起負責新陳代謝的機能時,膠原蛋白會發揮相關的生理機能。


◆膠原蛋白的效用

膠原蛋白主要存在人體的結締組織中,
作為骨骼、肌腱、血管及皮膚等器官的構成材料,其在人體內的含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

●皮膚:
皮膚的真皮層含有高量的膠原蛋白,
其保濕及支撐的作用使皮膚緊實、有彈性、有光澤。
讓肌膚趨向緊實細緻、有效修復受損肌膚如痤瘡及皺紋。
膠原蛋白含量是肌膚老化的指標,肌膚從25 歲開始老化,表皮水分含量下降,
35 歲之後肌膚開始鬆弛,臉上逐漸出現細紋。
皮膚中的蛋白質有70%是膠原蛋白,與網狀纖維及彈力纖維結合,能加速真皮層細胞生長,
活化表皮細包,可增加皮膚保濕、光滑、彈性、亮麗、緊縮的功能,對除斑的效果亦相當顯著。

●骨骼:
骨骼中的膠原蛋白如水泥的角色,
除了將礦物質(骨質)留住以外,膠原蛋白還可以增加骨骼的柔軟度及彈性。

●關節:
關節的軟骨具有避震的作用,緩衝了骨骼的撞擊力,減少受傷的程度。
由於關節長年的使用,軟骨表面由於過度磨損,潤滑及抗壓的效果將逐漸喪失。
膠原蛋白為軟骨組織的重要原料,具有促進軟骨細胞修復的能力,進而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

●內臟器官:
動物的重要臟器,如心、肺、血管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維持了臟器結構的完整性,使得生理機能得以正常的運作。

◆如何減緩膠原蛋白流失?

皮膚醫學已經很確定一件事──
90%以上的皮膚提早老化都是不當的陽光(紫外線)曝曬造成。
因此,不論你想白皙、水嫩、還是沒皺紋,陽光絕對是你要應戰的頭號敵人。

◆何時需要補充膠原蛋白

「原料充足,才能製造出成品」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營養課課長趙強認為。
肌膚中膠原蛋白的含量從出生到25 歲漸漸增加,
25 歲~40 歲開始大量流失,40 歲開始停止製造,
就好像彈簧床內的彈簧衰減,床會出現下陷一樣,
人的皮膚陸續開始出現皺紋(如法令紋、眉間紋、抬頭紋、魚尾紋)、凹洞、班點等老化現象,
變得鬆鬆垮垮的。因此適時補充膠原蛋白,能使肌膚豐盈柔嫩光滑,緊實富有彈性。

◆外擦無法補充

坊間某些膠原蛋白保養品說,擦了可以「補充」皮膚流失的膠原蛋白,
多數皮膚科醫生認為,這是誇大了效果,誤導消費者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因為,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連皮膚的表皮層都很難通過,
更不要說進一步到達真皮層,去「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
台大醫院皮膚主治科醫生說:「任何大分子物質,在乾掉之後都會有緊實效果。」

◆如何選擇優良膠原蛋白

選擇水解過的「酵素水解膠原蛋白」:
一般市售膠原蛋白多半來自牛皮及牛筋中,少數來自豬、家禽和魚類,
分子量大、不溶於水且吸收較受限。
水解膠原蛋白經特殊專業處理,酵素水解成最小吸收單位的小分子胺基酸,
在體內容易經由腸胃道消化且完全吸收。
不含普林(Purine)、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適合各個年齡層食用。
仍保有原來的立體結構,分子量小易溶於水,大大提昇吸收的效果。
口服的膠原蛋白經吸收後,會促進體內生合成各個器官所需的膠原蛋白

水解膠原蛋白是生物化學專家米契爾‧古力賽(Michel Grise)特別合成的膠質產品,
含有豐富的胺基酸以及肌肉和骨骼成長時所有的必需物質,
會導致明顯的體重減輕、幫助您塑造結實的體格以及健康情況的改善

水解膠原蛋白使脂肪與肌肉間這新陳代謝的生理過程增加,
人體內胰島素濃度高時,分解代謝﹝脂肪的燃燒﹞幾乎不會發生。
在沒有進食的情況下胰島素濃度最低,當水解膠原蛋白依照說明在睡前三至四小時沒有進食的情況下食用時,
它會延長這種除了在熟睡時,才會發生的無營養攝取的時間。
這樣會使得胰島素濃度低的時間拉長,使脂肪酸有更長的時間來新陳代謝,而導致明顯的體重減輕。

◆怎樣攝取膠原蛋白

●添加鈣粉的:
在骨骼中鈣是一項重要的成分,膠原蛋白可幫助留住鈣質,預防關節炎及骨質疏鬆症。

●添加維生素C:
多攝取維生素C,可幫助膠原蛋白的形成,預防壞血病、牙齦出血,並且有美白效果。

◆膠原蛋白目前的用途有哪些?

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加速傷口的癒合、化妝品:抗皺、抗老化;
整形,生技醫療材料:隱形眼鏡、人造皮膚、人工骨骼、假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